바로가기 메뉴
컨텐츠 바로가기
주메뉴 바로가기
하단정보 바로가기
전체메뉴보기

전체메뉴보기

전체메뉴닫기
아카이브

논문

  • 홈
  • 아카이브
  • 인문DB
  • 학술연구
  • 논문
  • 네이버 블로그 공유하기
  • 페이스북 공유하기
  • 트위터 공유하기
  • 구글 플러스 공유하기
  • 카카오 스토리 공유하기

晉宋 士族 家風과 文學의 相關性 硏究

저자
강필임
서지
한국중국학회, 중국학보 45
발간일
2002
조회수
1415
SNS 공유
네이버 블로그 공유하기 페이스북 공유하기 트위터 공유하기 구글 플러스 공유하기 카카오 스토리 공유하기
陳郡謝氏是晉宋最典型的文學士族, 從「詩品」所載一百二十二名詩人中陳郡謝氏達到九 名之多, 可以證明之. 謝氏的文學傳統, 就像當時其他士族一樣, 以莊園經濟為背景, 有了為繼 承家族傳統的傳承和學習. 不盡如此, 謝氏士族亦有獲創的家學和家風. 這就是, 他們常常家 族內展開文學教育和文學集會, 以企圖提高家族成員的文學素質. 此文學集會, 因为是家族成 員之間進行, 能够脫離政治功名的束縛而比較自由地創造文學, 這很自然地使文學脫離哲理 性走向打情的方向发展. 不過, 他們都有自己是最高土族的自豪感, 其極高的自豪感就導致家 風的封閉性, 文學的虚飾性浮誕性, 忠君保國意識的淡化. 謝靈運對劉宋王朝所採取的行為方 式就是這樣的重家輕國意識的表現. 陳郡謝氏還有重老莊的特徵, 道有助于謝氏對山水詩發 展作出貢獻. 這些謝氏重打情的文學風氣, 重老莊的家風, 就使得玄言詩風轉變為山水詩, 造 種變化已在謝混時開始, 謝靈運·謝惠連·謝瞻等人促進之. 總而言之, 文學不一定在內外環境穩定的時候能成功, 謝靈運的處境就證明之, 他所處的 就是陳郡謝氏處于極高危機的時期, 隨之他的內心矛盾亦極烈. 又, 陳郡謝氏, 在政治上謝安 時代就成功, 在文學上謝靈運時代才成功, 遺說明文學成功比政治成功還要有很長時間醒醸.
이전글
시선집『우진(우진)』과 김성달 집안의 여성문학적 전통
다음글
헤겔 『법철학』에서 여성적 자매애와 사회적 우애의 관계: 여성의 가족애와 남성의 직업단체적 배려를 통해